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专题专栏 > 工改专栏

湖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4万多名优秀干部奔赴企业、园区和项目一线

信息来源:【人民网-人民日报】【信息时间:2022-07-26 13:45】 【阅读次数:1次】

“不久前,来了一笔200万元的新订单,我们却因为缺钱不敢接,愁得很!上门服务的联企干部知道后,立马对接银行,两天后110万元信用贷款到账,保住了这笔订单。”在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中,涟源市永富电子厂负责人周永富的获得感很强,“这次帮扶真是太及时了!”

今年5月,湖南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。全省4万多名优秀干部奔赴企业、园区和项目一线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4.3万多个。

近年来,湖南刀刃向内、转变职能,持续开展“放管服”改革,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保市场主体、保就业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,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。

去年,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决定新建厂房,刚与岳阳经开区签订入园协议,岳阳市工程审批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服务,免费代办从项目拿地到取得合法开工手续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。从土地挂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,仅历时58天。去年11月,该项目正式开工。

办事为何如此快?这不仅与帮代办新政有关,更得益于审批制度改革。针对不涉及易燃易爆的工业厂房项目,岳阳将项目规划方案审查和施工图审查环节从职能部门剥离,统一交由第三方机构审查,费用由政府承担。流程再优化,节省了报建时间,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。

在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方面,湖南开足马力,抓好审批程序规范化,并创新推进“多审合一、技审分离”改革试点,持续深化帮办代办等专项改革。省级层面以上率下、带头改革:省政府调整、下放、取消行政权力45项,不仅工建审批提速,企业开办平均时间更是压缩至1.5个工作日以内。

湖南明确,既要简政放权、加速审批,激发市场主体活力,又要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模式,提升政府监管效能,营造公平有序、包容审慎的法治环境。

去年下半年,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抽检时,查出当地一家企业销售的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。该企业立即整改,第一时间召回相关产品,并提供产品资质和进货票据。今年初,执法人员依法免除行政处罚,向企业送达《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》,要求严把进货关。“一旦受到处罚,企业信用就有了‘污点’,柔性执法模式给了我们改正错误的机会。”该企业负责人钟先生说。

去年3月,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司法局,制定发布“不予处罚清单”,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20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免罚规定。一年多以来,益阳市已对612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开展免罚等柔性监管,并开展教育、督促整改。目前,这项政策已在全省推开。

针对园区反映改革自主权不够、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,湖南批准长沙高新区等省级以上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。为加强区域协作,湖南与泛珠三角区域9省份签订政务服务“跨省通办”协议。长沙市建立知识产权事务“一站式”受理平台,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。邵阳市在有影响力的企业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,聘请企业家担任监督测评员。长沙县打造全天候执法圈,全年365天24小时在线受理投诉举报,快速回应群众诉求。

不断擦亮营商环境“金字招牌”,湖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,交出喜人的“年中答卷”:上半年,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933.36亿元,同比增长4.3%;进出口总值增长25.2%;全省全社会用电量、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.8%、3.4%;到6月底,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18.03万户,增长20.4%……

2022年起,湖南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,实施政务服务提优、项目审批提速、经营成本减负、市场环境提质和权益保护提标等五大行动。今年,全省将从企业开办、税费申报等方面推进85条举措,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。预计到2024年,企业开办将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,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5个工作日以内,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强劲动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