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交易公告 > 排污权交易 > 其它公告

为大气减负,岳阳楼区全面开展排污权交易

信息来源:【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】【信息时间:2016-05-26 14:30】 【阅读次数:1次】

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,改善环境质量,楼区分局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工作,全面促进企业采取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污技术减排,形成“谁污染,谁治理”、“多排多缴”机制,促进环境资源优化配置。    

   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,指在主要污染物“总量控制”前提下,政府将排污权有偿出让给排污者,并允许排污权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。据了解,美国早在1976年就开始实行排污权交易政策,促进了排污单位主动治污、自觉减排,使美国既提前三年完成了酸雨治理任务,又节约了60%的污染治理费用。楼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,排污权交易对于企业而言,可以通过加大环保投入、加强污染治理,形成富余排污权无偿用于本单位新(改、扩)建项目建设,或出售获利。对于政府而言,则可以通过调动企业参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积极性,可以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,改善环境质量。排污权交易的污染物为国家作为约束性指标进行总量控制的污染物,现阶段为化学需氧量、氨氮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等四项,其排污权初始价格分别为每吨230元、260元、200元和200元。

    截止到目前,楼区分局共督促辖区23家企业完成排污权初始交易,累计上缴交易费12.8万元。